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王有才:关于我本人不参与有关袁红兵主导参与的活动的说明

王有才:关于我本人不参与有关袁红兵主导参与的活动的说明

王有才
2007年2月3日

我是一个典型的平民人格的人,我在国内时不想做臣民而想做平民、公民,因此参与了一些推动中国的宪政民主转型的活动,如(1)86学潮、(2)北大88学 生自治组织“行动委员会”,(3)89北大自治会和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4)92-96浙江异议人士的群体活动,(5)97-98参与注册登记中国民 主党,先后二次被判刑。现在做中国民主党的义工,并参与《未来中国(www.ccdtr.org )》网站的一些杂活。显然我本人因为不想坐牢和避免我方的重大伤害而一直采取温和的主张和策略,并且我本人是非暴力主义者。但是在国内时我还是表现得不怕 坐牢的。2004年3月4日在美国政府等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我由监狱直接流放到了美国。现在,在美国等自由社会里,我本人比在国内胆量小了。(参见我写的 《我在美国参加的第一次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

我在国内时对袁红兵先生一直是关注的,他是一个英雄人格的人。因为平民人格与英雄人格的差异,所以我常常对英雄人格的人做事情不理解。由于现阶段有繁重的 学习研究任务为了我自己现在和将来的生计,加之我还把许多时间放在中国民主党的事情上,比如试图在海外留学生中以及“狭义民运圈”外介绍中国民主党的情况 并发展中国民主党成员,因此没有时间阅读很多人的文章包括袁先生来到海外的文章。为了防止发生不必要的参与相关事务的矛盾,我个人在此特别说明,凡有关袁 红兵先生主导参与的活动,请不要跟我联系,我现阶段不参与此类活动。如果将来(2011年完成博士论文后)我有时间可以研究袁红兵先生的大作,并自我分析 和认定我是否也有部分英雄人格的前提下,我然后会再做出决定是否参与这些类型的活动。

到明确为止,我清楚我本人是一介平民,想做中国真正的公民,但我知道我不是英雄。所以我特别说明不参与英雄人格主导的活动,希望参与这方面活动的人士不要 跟我联系,因为我现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出判断,否则一旦我知道我也参与了与我平民性格不符的活动。我也会温和而坚定地做出公开反对的声明,为了避免承担我 个人能力不及而承担不起的需要英雄承担的各种责任和后果。

但是,我的个人试图参与改变中国大陆中共一党专政的权力结构的独立平民意志没有改变,我的个人试图努力参与推动中国的宪政民主转型的独立平民激情没有减少。

我个人认为每个平民都能参与制约权力统治,民主政治才有可能实现。我个人怀疑只有少数英雄、领袖参与的活动能真正导致民主政治。当然我知道也有平民中的精 英,如美国开国三杰之一华盛顿,他知道他在独立战争期间的他的指挥军队的权力来源是大陆会议,因此战争结束后他没有听从他部下有些人推动他当国王的举动而 僭越权力,他将军事权力交还了大陆会议解散了军队,他很清楚他个人临时拥有的权力的来源。他被选为“白房子”“主持人”后只当两任就自动退职了,开创了美 国“主持人”只当两任的先例。他知道权力来源于民众。他知道绝对权力的危险。美国开国三杰之一杰弗逊与麦迪逊等人是推动将人权法案写入美国宪法修正案的主 要人物。另一个美国开国三杰富兰克林更是来源于下层家庭,他提出在宪法中必须有弹劾“主持人”的条款,以及支持采纳参众两院的大妥协条款。确立权力分割、 制约和平衡的重要宪政原则。富兰克林要求在他死后,在他的墓碑上刻上他是一个印刷工。当然,他们都是中产阶级中具有平民思想的人,而不是贫穷的平民。

注1:请专家指出我其中可能的历史知识的记忆差异。
注2:参见刘大生先生的文章,关于(美国)英文中几个单词的误译。The White House是“白房子”不是“白宫”,President是“主持人”不是“总统”。
注3:我个人是独立思考的人,我不想为讨好哪个人、或哪方面人而活着,但我得尽可能遵守基本规则。现阶段我个人对维护专制者会很愤怒,对反对专制者会理 解、同情和支持。另外,我也想听取各种建议、意见和批评。我喜欢辩论和争论。但我知道我也经常会犯错误,有许多我能力不及、知识不及、和我个人理性不及的 场所。而且,我个人认为人类也有许多理性不及的地方供勤奋者和/或杰出天资者开拓、发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