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哪些原因导致直接选举条件不成熟?――试问温家宝总理?

哪些原因导致直接选举条件不成熟?――试问温家宝总理?
作者: 王有才
几天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即将访问欧洲之际接受有关国家记者的采访,再次表态:中国现阶段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条件还不成熟。

三年前,温先生也有过类似的说法。

温表示:中国很大、人口很多,经济不发达,发展又不平衡,现阶段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条件还不成熟。民主建设特别是直接选举,要根据国情循序渐进。目前在中国只能在68万个村一级实行村民自治和直接选举。

表面来看,中国总理温家宝也赞同直接选举的民主政治。只是有所谓的条件要求。我们同样也清楚中国很大、人口很多,经济不发达,发展又不平衡,但是,这不能得出现阶段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条件还不成熟的说法。

应该说,村级直接选举与乡镇之上的直接选举确实是有区别的,村级是熟人的社区,候选人甚至可以用海选的方法来进行。但乡镇之上是陌生人的社区,候选人通常必须由政党、组织或社团来提出,还必须有新闻和舆论自由。这才能有直接、自由、公正的选举。显然,我们不需以印度作为例子来证明这与公民受教育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国家大小,人口多少没有太大关系。

而导致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不成熟的二个条件――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确实是由中共所限制和禁止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党禁和报禁。1998年,我们参与注册登记中国民主党的民主法治实践,实际上是为更高层次上开展直接选举创造其中的一个条件,在直接选举中推举其中的候选人,促进法治程序实践的民主政治。但被你们中共严酷镇压,许多中国民主党的成员被关进监狱。如果温家宝总理真赞同直接选举的民主政治,应该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力改变这些条件。而不应该用非因果的逻辑来蒙骗大众和舆论。

当然,即使在现有条件下,乡镇选举也是可以推行的,1998年在四川步云乡也有过成功实践。但是这与中共的党权政治不符。直接选举的民主政治与中共权力本位的专政体制有本质的冲突,这才是真正的直接选举以及所谓更高层次的直接选举很难在现有政制下发展的条件原因。

因此,我们希望温家宝总理先生不要再用中国很大、人口很多,经济不发达,发展又不平衡说事,特别有所谓的中国人素质不行,我有时遇到其他国家来的留学生疑问,所谓的中国人素质不行,什么意思?结论是荒唐的。中国人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中国大陆的一党专政体制阻止了中国的民主实践和民主制度。作为非民选总理的温家宝先生,也请你说出专政的实情,并请你尊重中国普通人的人格。


注释:
中国宪政民主转型研究(www.ccdtr.org)提供
中国民主党海外服务中心(筹)
联系方式:cdposc@gmail.com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